close

 

01

                                                     左:1歲 / 右:1歲半

02  

                                                  左:2歲 / 右:2歲半

 

雖然湯小弟今天中午午睡了快2個小時但今晚他比平時早了快1個小時入睡,

原因沒有別的就是他累壞了!!!!

傍晚從爺爺奶奶家回新竹的路上他一直哭哭啼啼的要我把鑰匙交換來交換去,拆來拆去!

一直到快到家的時候有冷靜了一下,但要下車的時候他又糾結於想把不能拿下車的鑰匙拿回家而哭鬧~

重頭到尾我都冷靜面對他,沒有對他大聲說話,因為我知道他這2天累壞了!

因為媽媽也累了!!!大人累了也會情緒不好更何況是小孩也會有鬧脾氣的時候.

昨晚一樣沒有睡好的湯爸被湯小弟疲勞轟炸整路之後.

終於也在快到家的時候忍不住對我說:別再給他玩鑰匙了!!!

我知道他說這句話有50%是帶著情緒的!!因為平時他也很樂於跟他一起玩阿~

而且就算不玩鑰匙,其實這一路湯小弟也絕對會拿其他事來吵鬧的!

所以說有固定的作息對於小小孩來說真的很重要,小小孩其實只要吃飽睡飽情緒就會穩定許多!

 

最近湯小弟來到書上所謂"可怕"的2歲半,書上(信一/你的2歲孩子)是這樣說得:

2歲的生活是如此愉快的,所以到了緊張,暴躁,強硬的2歲半的確會叫人有強烈的震撼感.許多2歲的小孩都是率直,肯定,不複雜的,但2歲半卻可能在許多酚面都是有困難的,特別是暴戾,強求.惱怒的情緒佔優勢的時候.

2歲半的小孩根本上是專制,霸道,予取予求的,這年紀的小孩常被冠上搗蛋鬼跟小霸王的綽號,但請你了解小孩是因為沒有把握才專制,世界對他來說既龐大又複雜,如果他能支配及微小的部分(他的父母)他會覺得有安全感多了!

而且他們會用誇大的行徑來宣洩自己的情緒,包括吃大拇指或暫時性的口吃,有時他也會為了一點芝麻綠豆的小事而大發雷霆,曾經乖巧可愛的2歲小孩現在變成一個小魔頭,小暴君.

 

其實知道了他這個年紀的情緒矛盾後我真的很難說服我自己去拒絕讓他拆解鑰匙,

我知道我大可直接不說原因的跟他說:你太小不能拿鑰匙來應付這件事,

我當初放棄了工作而決定好好陪小孩長大不就是要好好照顧他,

而這些當然包含他的這些情緒發展,

如果我不好好面對,而只是強迫他接受我的做法那不就失去我的初衷了!!!

 

湯小弟是一個敏感的小孩,所以什麼讓他哭累了他就睡得好之類的做法是完全不適用他的!

因為他會為此整夜做噩夢~與其這樣我更希望能多花點間和他溝通我的想法,

很多時候我自己也時常對於湯小弟的要求而內心掙扎於要跟他說好還是不好~

但就像我自己小時候一樣,很多時候我也急於像爸媽證明我已經長大了,

我也常想如果時光倒轉爸媽改變了當時的處理方是一切會不會更好???這些當然都是無解~

但我只希望能盡量做到讓我自己沒有遺憾!

湯爸爸對於我處理某些事情的方式也不盡滿意,但給我們大家一點學習的機會跟時間,

我們會做得更好的!!!

 

在車上短暫的冷靜時刻我跟湯小弟說因為他的哭鬧讓媽媽覺得累壞了!! 他想了想說:那爸爸哭鬧,謙謙會不會累壞了?? (@@)

 

01

   左:1歲 / 右:1歲半

02  

    左:2歲 / 右:2歲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