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4103    

最近有點體會為什麼會有3歲貓狗嫌這句話了~

 

因為3歲的湯小弟最近讓我數次有無奈以及束手無策的感覺....

或許是懷孕所以荷爾蒙分泌作祟,為此我掉了好幾次眼淚!

前一陣子為了睡覺的問題搞了好久,這個冬天發現湯小弟也有鼻子過敏的問題

所以晚上都睡不好,因為一躺下就會鼻塞!

要不是睡前要盧很久就是半夜會起來哭鬧.

因為不想讓他晚上太晚睡所以午睡也不敢讓他說太久,但懷孕所以體力真的沒有之前好~

很累很想睡的時候真的沒有太大的耐心面對他,加上又怕吵到爸爸所以壓力很大

好幾次都回想到剛出生的時候,在坐月子的時候好幾個夜晚都是抱著謙坐著睡覺的!

因為一放下就哇哇大哭.....那段時間好怕天黑啊!

還好隨著最近氣溫回升,這個問題好像也就好了!本來要盧2個小時才肯睡覺的小孩現在只要30分鐘就可以入睡了~

 

還有就是堅持問題,3歲是秩序敏感期所以什麼事謙都有自己得一套邏輯

我常常陷入我這樣做到底是尊重他還是溺愛他的疑問中?

他是一個心思很細膩的小孩,所以我盡量不用恐嚇的方式跟他說話

例如不讓他去某個地方會跟他說明原因,而不是跟他說那裏很黑會有什麼魔鬼之類的,因為他已經夠膽小了!!

有時候覺得無傷大雅不會妨礙到別人的事我都會讓他做,

但上次他堅持要拿一張老闆必須要收去的點菜單而大哭大鬧,當場我很堅持不讓他拿老闆拿來同樣但已經不需要的單子

還在店外跟他花了30分鐘就是希望他知道不是大哭大鬧就可以達到目的!

但事後我想如果我一開始就不讓他碰那個東西他是不是就不會這樣??

唉~為人父母真的好難!!

 

為了不想他吃妹妹的醋所以先在都盡量用別的說詞來訓練他自己做一些事,

不然到時候要1打2的時候真的會3個人一起哭...

像自己吃飯的問題,謙其實11個月就開始自己拿湯匙學習吃飯

有一段時間他可以自己吃大部份的餐食,剩下的才需要我們的幫忙

但是也不知道啥時我一個沒注意等我發現的時候他居然變成整餐都要依賴別人餵...

只要一說要吃飯馬上說要人家餵!! 屆時妹妹剛出生啥都要我幫忙的時候我實在沒法餵他吃飯阿!而且3歲了也該是要自己吃的時候了吧?

為此~我最近設計了一個表格

IMAG5056

把他每天比較會耍賴的事列出來,只要他當天有自己吃飯或是坐其它事沒有拖拖拉拉就可以蓋印章

整天蓋滿就可以換一個笑臉,集滿10個笑臉就可以買他想買的東西!

會拖拉的事目前來說只要跟他說拖拉就不能蓋章他就會馬上說,我不拖拉我要蓋章因為他覺得蓋章很有趣!

但像自己吃飯這事他真的很不愛,就要用集笑臉買禮物來吸引他,好在他的慾望清單很長所以應該這招應該可以用很久~

這禮拜午晚餐共10餐有6餐都是全部自己吃完,所以他真的可以自己吃飯的只是他不願意,因為給別人餵很輕鬆吧??

但目標至少在新竹要能養成自己吃飯的習慣,至於去阿公阿罵家就再說了!

這樣妹妹出生後才不至於一團亂阿~

 

比起讓小孩變成一個功課很好的小孩以前我更希望他是一個有耐心的人,

因為我覺得有耐心做什麼事都比別人更容易成功

但最近我覺得除了耐心以外還要讓它成為一個懂得體諒別人的人

懂得體諒別人生活就不會埋怨這埋怨那的,應該也會是一個比較知足的人~

這樣人生會比較快樂吧?!

 

謙謙是一個毛很多的小孩,而湯爸不是一個特別有耐心的人~不過他有在努力我知道啦,只是比較慢=.=

加上我現在懷孕,所以前陣子曾出現不好的念頭!所幸隨著這週湯爸去別的房間睡覺,謙睡前不會哭鬧我也就好多了!!

但書上說真正難搞的事3歲半的時候....真的抖抖捏!

因為剛好是妹妹出生的時候阿~希望他的第一次叛逆期可以在妹妹出生前結束!

不然媽媽覺得好崩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